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地下道裡顧路

平時沒燒香,臨時抱佛腳
真是意外,下班發現車車不能啟動,想說車子沒電,請同事幫忙借電一下啟動OK。心想趕快開回去保養廠檢查一下,記得是去年才換的電瓶啊,怎麼會沒電ㄋ?上個月也才去保養過ㄋ,也沒說電瓶有問題,電力不足。
沿路開車心裡想著不要熄火ㄋ,每次停紅綠燈,心就要掛好高。就在快到家的附近地下道裡,為了等出口待轉的車子,發現完全沒電了,警示燈也無法開啟,想下車和後面車車說抱歉時,車門也忘了只能手動開啟卡鎖,警張的先下車,請後面的車車繞到ㄋ,再趕快去找保養場的電話,請老闆過來幫我ㄌ。還好離保養廠不到五分鐘的路程,這五分鐘也是讓我覺得是一個小時長ㄋ。
終於看到救星,保養廠師傅騎著機車逆向而來,他也很納悶,為何完全沒電?電瓶外接又可以啟動。先開去他的保養廠再說ㄅ,他還延路跟著我怕我又熄火,真貼心ㄋ。
平安到了保養場,檢查電瓶,發現電力不足,完全沒電可言,連基本的警示燈都無法點亮。他馬上判定式電瓶的電極斷了( 接觸不良 ),所以造成電路是斷路的狀況,才會在行車中熄火,完全沒電可用。
換上新的電瓶就一切正常ㄌ,還在納悶不是去年才換的電瓶嗎?那嚜快壞,第二天仔細看上面的標籤發現是2008年7月買的。再去帳單上查,發現真的是兩年前換的,也真是巧阿,電瓶一般壽命兩年,使用過了兩年就給他壞掉,老闆說這問題很少見ㄋ。打電話問電瓶原廠,也是說這問題很少見啦,電瓶寄回原廠鑑定,確認是電極有一組壞了,一般都是沒有蓄電力的報廢,不過回路還是可以通電的。所以啟動後( 借電 ),不是手動熄火是不會沒電熄火的( 發電機是正常下 )。我的電瓶是電極斷路( 接觸不良 )壞掉的,所以借電啟動時正常可以行駛,在路上遇到坑洞,跳動後,就有可能斷電,又不能行駛了。休息一會借電啟動又可以行駛。
換過4-5個電瓶了,第一次遇到這狀況,不知道是該說好運,沒發生其他意外。還是說不好運就停在地下道裡。最重要的是一切都過去了,現在車車又可以到處跑ㄌ,不過前幾天還是會擔心,怎嚜聽不到引擎聲,以為又熄火了。^.^

沒有留言: